新年感言

分类:国内游记 | 标签: 2014年1月1日0时  
2014-01-01 00:10 阅读(?)评论(0)
 

新年感言

 

 

      现在刚刚进入2014年1月1日,恭祝朋友们元旦快乐!

      这一阵子很少到博客与朋友们交流,连我钟爱的《今日话题》圈子五周年圈庆也没有写东西祝贺,实在是因为意外揽上了(确切说是碰上了)一堆事。

      12月初起,有几件挺重要的事情,是别人找到我,再三诚邀“老法师”出山。我考虑到这几件事的确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退休老头能为此出点力,也是贡献点余热吧。

      其一,是一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二等奖的环保项目在应用和工程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要和一些在职的新闻工作者来往于北京与武汉之间采访。因为该成果的第一发明人是我大学时的同学(现在是我母校的副校长),而承担工程化的企业的董事长是我的多年好友,对这一事件深感兴趣的环保部《中国环境报》社长,曾经是我的顶头上司,还是多年的挚友兼摄友。他们说不能三缺一,加上我,这一桌“麻将”才可以有声有色地打起来。

      其二,由国务院批准,中组部等11个部委共同组织的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以每年100名的进度正在实施中。该工程通过文献与口述资料的搜集整理、录音录像、实物采集等形式,把老科学家的学术成长历程完整系统地保存下来,成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比较熟悉的一个属于叔叔辈的已故院士被入选该工程,他生前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及他的遗孀先后找我,一致希望我能参与一些重要的采访,负责最后的传记丛书编纂工作并担纲全书写作和统稿工作。时间很紧,全部工作要在10月底之前完成。

      其三,我原来工作单位的领导希望我能结合时事及熟悉的行业财经情况写一些专题评论文章。现在纸媒体的日子难过,在网络、电视等新传媒的压迫下只能以深度报道来赢得生存空间,面对一张曾经很有影响的大报缺乏真正有思想有力度的报道,我也感到心痛。这不,从圣诞节开始,熬了几天夜,才完成了一组从不同角度对2014年进行展望的评论文章。

      总之,已经在实施的退休后的旅行摄影计划看起来要搁浅一年,快乐老头神仙般的好日子也要暂时拜拜一阵子,与朋友们说好或者计划的拍摄允诺也不得不推后执行了。

      2014年注定要以诸多重大事件而被载入中国史册,民间已经把刚刚到来的这一年称为“新改革元年”。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从2014年开始,中国将经历一段总需求的低温期,这是经济规律,我们正在为30年高速发展中积累的历史垃圾还账。

      因为中国尚未建立真正意义的现代国家的严格预算制度,所以行政官员先决定任期内他需要实现的几件大事,然后再回过头来到各个渠道去找钱。虽然这些年中国的税收每年都20%-30%的增长,土地收入也增长很快,但很多是早就被预支出去了。所以,中国通胀的内在本质是政府型经济,政府的过度参与导致通胀上升和民营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格局。

      从2014年开始,这一点将逐渐,而且是彻底的被改变。中央政府会带头并且约束地方政府进行“缩手”行动。企业将慢慢习惯着去看市场的脸色而不是看市长的脸色。

      从新一届政府开始的财政收缩政策会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过去惯用的“宽财政、紧货币”宏观调控模式将转变为“收敛财政、灵活货币” 的政策组合。财政从扩张收敛至中性甚至适度紧缩。这样货币政策结构调整的空间才可能被打开,信贷的配给制和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都可以开始放松,自然地逐步释放资金供给和需求,经济将可能被成功导向软着陆。

      这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但是方向坚定且目标明确。现在还在风行的追逐高利率高回报的“以钱生钱”游戏的风险警报已经拉响,但是实体经济的好日子还要经过一段难熬的见底阶段。

      这就是我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法——总之,好日子已经能看得见了,但是紧日子、苦日子还得熬一阵子——我们对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充满信心,对今后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富足也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所说的:“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

 

      最后呈上三张我在西藏拍摄的著名高峰的片子,以表达我们对中国不可阻挡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愿!

 

 

被誉为最美雪山、有刺破青天锷未残之势的“金刚之矛”南迦巴瓦峰。

 

 

被佛教、藏传佛教和印度教等认为是世界中心的神山冈仁波齐。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罕见的金环回照景象。

  最后修改于 2016-09-05 21:0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